close
已經是好多年前了,在作文裡寫了一封給爸爸的信。
那封未讓老爸收到的信,透露了18歲以前的我對父親的觀感。
我即將25歲,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我的父親,是一個不同的心情。

當然過去曾經感覺到的,是不會抹滅的,就像是許許多多的回憶一般。
在過去時點未曾改變,但我現在對於父親的感覺,卻已經不同。


我的爸爸是一個很特別的父親,至少在很多人眼裡應該是如此。
他是個國中老師,可是總是愛喝酒"應酬",每天都是醉著回家的。
可是他有練氣功,寒流來的時候還是穿短袖。
他能言善道,但說出來的多半作不到。
他人生帶給許多人歡樂,卻不成比例的沒有帶給家人一樣多的快樂。

他不是一個好爸爸也不是一個好丈夫。
18歲以前的我這樣認為,25歲的我還是這麼認為。(爆)
我對父親開始改觀,是來自於兩個角度。

第一,是因為長大後學會妥協。
尤其是知道這個社會上,能夠真正達到我理想中父親、丈夫形象的,
在父親那個年代,真的少之又少。
感覺本來就是比較而來的,
雖然父親在我心中的分數不高,但是跟別的父親比起來,
我覺得至少是很努力去達到"父親"這個稱呼的人。
比如說,
他也稱職的養家(雖然我媽對我們更大方)。
他雖然喝酒但不會家暴(只是說過的承諾老是忘記)。
他雖然小賭但不會散盡家產。
雖然我媽有一陣子天天罵他,但也沒外遇也沒離婚。

等等等,是個努力的父親,只是不理想而已。


第二,是因為距離就是美。
自從畢業離家後,開始抽離了家庭的環境去看父母。
就發現沒這麼糟,也沒這麼不好,
而且父母皆退休後,兩個人相依而活的畫面,挺美的。
這幾年老爸的身體也越來越糟,
開始真正的戒了煙(以前反覆抽了又戒,戒了又抽)
甚至前幾個月,竟然告訴我們他覺得酒忽然不好喝了,也開始幾乎不喝酒。
看到我的老爸老媽,就印證了台大某教授說的
"男人在四十歲發達後,最容易外遇,因為有錢了,而共同奮鬥的妻子也變老了。
但我都會勸男人多忍一忍,你忍過十年,接著你的老婆要照顧你一輩子。
因為男人是越老越虛弱,而女人是越老越堅強"


而我心中到底是怎樣的父親才算是理想?
第一點,浮現我腦中的一直都是,晚上睡前會唸圖畫書給小孩聽的爸爸。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父親,是因為劉墉,讓我好生羨慕。
後來,遇到晚來得女的高中數學老師,也是這樣的父親,讓我更羨慕。

第二點,是來自於我老爸的反射。
我想要一個不要抽煙不要喝酒不賭博的爸爸。

其他,其實沒有什麼要求。


自從,看到"愛情爆米花"(少女漫畫XD)中,
"小孩四歲以前最常接觸的異性特質,會成為將來擇偶的條件。"
整個就是很恐慌,那不就是我老爸嗎?囧
而且很多心理學的研究也說女生找到的伴侶身上有父親的影子。
後來我反省了我喜歡過的男生類型,多半都是搞笑多話路線...0rz
整個就是想要認命了..至少不要愛喝酒吧,那是我內心唯一的吶喊。XD


但命運是很捉弄人的,我最後在一起的人,真的一點都跟我的父親不同(笑)
完全不會喝酒、不碰煙、不賭博,在外面也不怎麼跟人說笑話。
沒事就待在家,交際以女友為中心。
有種想要感謝老天的感覺(爆)
覺得也許,在我女兒身上,是可以彌補我對理想父親的一些憧憬吧,也許。


以上都是前言。(爆)
說真的,如果要給老爸一封信,就像是我在大學第一次寫父親節卡片時一樣。
在我最後猶豫了很久,還是寫下了"愛你的女兒"。
那一刻就像是某種枷鎖解開了...
從那一刻到現在,即使爸媽對於我交男友這件事頗有微詞。
但戀愛讓我開始對愛這件事比較說的出口,也更懂得對父母感恩。
而現在,我終於要寫下25歲的我,想對老爸說的話。



親愛的老爸:

你的小女兒已經長大了,但卻還是像個孩子一樣。
抱歉讓您們一直擔心,而以後可能還是要繼續讓你們煩心。
我沒辦法像您的理想中,成為一個為工作、為錢拼命的人。
也沒有去念自然組,也沒有在選對象上多挑多看多嘗試。
但請相信你們的女兒,父母跟小孩是一同學習一同成長的。
我們彼此期待,也彼此落空,終究我們走向不同的路。
但我人生中,絕對有爸爸您濃厚的影子,這永遠都不會改變。

即使我不知道媽媽為何會選擇你當丈夫,但我覺得能生為你們的女兒很幸運。
真的很感謝您們!
就像我不是個滿分的女兒,那麼我又怎麼能要求您拿下一百分呢?
我現在無法想像有一天你們會離開我,因為我還是個孩子。
所以請讓我自私的說,請健康快樂的生活著吧。

我愛媽媽~也愛您!
就像你一定是愛我們一樣~:)
也許我們都說不出口,但一定可以這樣相信著。


愛您的女兒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