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顧客第二

以前我總認為所謂好公司就是給予高薪、擁有不可思議的好福利, 
而有資格享有這一切的員工, 
要不是賣肝工作狂、或是天才工作狂、不然就是超級業務工作狂, 
公司豪華到像豪宅的意思就是要員工以公司為家沒日沒夜地工作。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才知道世界上有一家公司叫盧森布魯, 
原來有這樣棒的公司,也許作者難免自吹自擂,但他的經營理念深深打動了我。 
書中其實沒有講到他到底給員工多高薪、公司設備有多豪華、員工餐廳是不是免錢, 
盧森布魯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我終於知道人資部門的工作該是什麼了, 
他們是真的砸錢在教育訓練,而且是聘用真正的心理諮商顧問, 
用科學研究的方式去了解員工,去陪員工成長, 
而不是只丟下一句:這是個競爭的社會你要自己想辦法成為有用的人, 
臺灣的公司陷入一種困境,就是永遠在找好員工, 
但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培養好員工,抑或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好員工, 
如果高層自己都不清楚怎樣才能賺到錢,不知道怎樣培養業務, 
只是期待忽然降下奇蹟找到一個人幫自己賺一堆錢, 
甚至不想花錢去找到這個人,這就是天方夜譚。


顧客第二意謂著員工第一,要讓顧客開心首要就是讓員工有快樂工作環境, 
但這不是口號,不是”全員業務”、”員工即老闆”, 
這種大家心知肚明立場根本就不同的口號就能打動人心… 
作者一開始就說明,如果一家公司員工彼此互相討厭,那絕對不可能會有快樂的工作環境。 
以我待過的公司來說,如果業務的出發點不是為了客戶,而是為了自己的獎金, 
自然就會有過度承諾、想辦法鑽漏洞的問題,過度承諾讓執行單位困擾,於是對立, 
永遠陷於一種難解地矛盾,當然不可能有什麼好結果。 
內部鬥爭的公司是不可能有好的服務品質, 
為了樹立文化,他們重人的本質勝過能力(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寧願晉升那些沒有特別想升遷但認真對待客戶的,也不用那些用盡心機要往上爬的。 
他們曾經因為倉促任用一名高階主管,造成整個團隊很不愉快,服務績效不佳, 
竟然真的花半年時間,人資高層與老闆親自去當地團隊視察, 
最後決定開除這位高階主管重整團隊。


作者最後分享了公司怎麼度過911後旅遊業最黑暗時期, 
更讓我感受到原來真的會有快樂甘心為公司奉獻的工作環境, 
暫時裁員沒有惡言相向只有彼此鼓勵、高層主管主動減薪, 
彼此信任就像大家庭,忽然腦海中浮現ONE PIECE白鬍子的夢想就是家人, 
也許這才是我真正想追求的... 
但想到現實台灣就業環境,原來世界上某個角落有這樣美好的工作環境,只會更感悲涼。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