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10‧10‧10

 

在看這本書前,對於聳動的書籍介紹本來懷抱高度期待, 
以為這套決策方法可以實現全方位生涯規畫,從此人生一帆風順! 
但了解決策方法後卻有點小小失望... 

10.10.10決策流程:
第一個10代表的是當下;
第二個10代表的是可見的未來;
第三個10代表很久以後可能會出現,但目前無法確知的結果。 

因為想很多的我,早在不知不覺中不停地使用這個決策技巧。 
如同書中說的,每個人面對的人生困境其實是”條件交換”, 
是工作與生活的抉擇而非平衡。 
而10.10.10.決策流程中所要求的紀律與嚴謹, 
將使我們去釐清自己所有的需求、夢想、期待與假設, 
讓人破繭而出、勇往直前。
 

簡單的說,10.10.10決策流程其實是讓人冷靜不逃避問題真實面對自我的決策方法。 
即便成長至今以為自己隨時都在做決定, 
但很多時候是在逃避問題、只好用直覺性的選擇,而不是決策。 
這套流程是讓自己不得不去面對問題、蒐集資訊與解決方法, 
藉由理性分析給自己一個答案,至少是經過思考的答案,而且是讓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 
我認為這套決策流程的最大優點是在於溝通, 
藉由條理分析短中長程可能的結果,可以清楚地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 
才能共同承擔決策涉及的後果。 
對於向來只是在腦中思考的我,這應該是最大的獲取。
 

因為所有的10.10.10難題都跟自我價值觀息息相關, 
喜歡書中提到供讀者參考的價值觀建立的方式.. 
比如說作者提供了三個問題,讓讀者來建立自我價值觀: 
1.什麼事會讓你在七十歲生日時遺憾落淚? 
2.當我不在場時,我希望朋友怎麼形容我? 
3.你喜歡父母的生活方式嗎?喜歡與討厭的各是什麼?


在職場方面也提供了四個問題來做為工作選擇的判斷: 
1.這項工作能夠讓我和自己有相同人生理念的人共事嗎? 
2.我的工作會逼我一直動腦筋、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離開舒適圈,因而不斷成長嗎? 
3.我的工作能為我打開其他工作機會的大門嗎? 
4.我的工作對我有意義嗎?


其實就算把這本書當作蒐集了很多人生故事的小說來讀,也是蠻有趣的一本書, 
藉由看看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跟自己一樣面對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決策難題, 
也許就可以想開點,也許就可以心平氣和的用10.10.10決策流程思考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