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標題改成《我是蟲》,可能這篇文章還有機會像是夏目漱石的名著《我是貓》,會有點看頭。可惜,這只是一篇《我是米蟲》的自白文,所以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不需要有任何的期待了。


真正開始煮飯的日子,才知道米蟲是多麼煩人的生物。
現代人飯吃的少,我一直以為米蟲是跟蟑螂一樣的生物,被食物的殘餘給吸引過來的。
原來,米蟲之所以是米蟲,那是因為牠從卵的時期就養尊處優的生活在食物堆中。
到最後才洗個一杯的米,就可以洗出十隻的米蟲,即使知道他們無害,但那種噁心感,大家應該可想而知。


我是個米蟲。演變成米蟲其實本身不怎麼樣,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米蟲。
但最糟的是,覺得當米蟲很好的時候,這個人應該就沒什麼救了。
我現在,就是覺得當隻米蟲好幸福。
如果可以,我開始覺得這輩子當個米蟲也是個很不錯的志向。


在大學同學會過後,有一陣子,我憤世嫉俗了起來,開始覺得別人可以為什麼自己不行。
但學妹平靜的告訴我,我的同學可以領那樣的薪水,可以找到那樣好的工作,是因為他有經歷。
我忽然有點當頭棒喝,如果把什麼都歸功於運氣,我也未免太小看了人生。
就是因為忽然這樣,就覺得這樣渺小的自己,也許不該有什麼期待。
既然我就是懶,那就乖乖作隻米蟲好了。


仔細想想,我真的是一個很貧乏的女人。
我沒有特別的專長,甚至是興趣。
我國高中的興趣跟專長就是唸書跟考試,到了大學我的專長跟興趣到底是什麼呢。
對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的偏執?
對日本綜藝節目跟諧星的研究?
可是我並沒有根據興趣,而有著執著的收藏,或者有著衍生的學習。
我還是在我的井裡笑著。
然後我現在覺得,這樣就夠了。
我只想在井裡對著天空笑。


然後忽然間,當別人問我現在在作什麼的時候,我可以笑著說:我是米蟲呀。
當別人說,"你不瘦不行啦!" "你不要當宅女"
我覺得為什麼不行呢?
為什麼要照著大家的步伐走呢?


如果有一天,我自食惡果了,那就去承擔吧。生命走到就會知道答案了。
我想要開始學習不要羨慕別人的工作,
就像是我從來都不羨慕別人出國唸書一樣,因為我一點都不想要。
當很多東西,你開始真心的覺得不想要時,很多事情都可以很淡的過去了。
然後就會笑了。


就像我大一的時候努力走入系上,就像是我大三時瘋狂的找尋成功的捷徑。
到頭來的一場空,剩下只有空虛跟失落。
現在我覺得當個宅女很幸福。
面對電腦去作自己希望的互動很幸福。
電腦的人際距離,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


不想要受老闆的鳥氣,不想要被上班的枷鎖鉗錮。
每天想著要嘗試作什麼料理呢。
每天想著要分享撥什麼歌曲呢。
然後看到寶貝滿足的笑臉。
然後看到聽眾愉快的讚美。


然後,就覺得生命好有意義。
覺得生為一個自由的米蟲真好。


直到有一天膩了,有一天跌倒了。
我想米蟲才會覺悟吧。


如果可以,我真想一輩子就當米蟲就好。
可以察覺平凡細小的幸福,而不是日復一日的上班下班,
然後下班後開始掉眼淚,覺得生命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覺得,現在真的很幸福。
即使我對社會是廢物,也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