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假的深夜忽然轉到此部片的開頭,
即使最前面的部份片段沒看到,仍然吸引我繼續看下去,
看完後好多畫面縈繞在心,久久無法散去。


我電影看得不多,加上有記人名障礙跟西方人臉部辨識不能的問題,
以至於只有認出本片男主角David Duchovny,
查了演員表才發現那個殺人狂是Brad Pitti,
第一次覺得Brad Pitti好帥是因為Meet Joe Black,
不過前一陣子看了他更早期的作品夜訪吸血鬼,
明明更青春年華卻顛覆了我對他帥的印象呀!怎麼會這樣!?
反倒是Tom Cruise,我以前從來沒有覺得他算帥,
但那部裡根本是絕世美男子!!嚇死我了...
完全離題~XD
看慣了跟裘莉恩愛已久的頹廢布萊德,
這一部放盪不羈的帥度其實還蠻適合他的....
之所以認不出來,除了那個大鬍子外,布萊德的演技大爆發,
劇中南方口音跟他本來的聲音超難聯想在一起,完全把殺人狂演得恰如其分...


我看戲總愛去找影評討論,
可能是1993年老片又不是主流,網路上討論不多,
因為沒看到可以完全表達出我內心感想的影評,只好自己寫。
倒是看到一位恐怖片愛好者,嫌這部片不好看,
畢竟這部片不是瘋狂濺血的驚悚娛樂片,的確不夠刺激,
評論者還嫌這部片描述殺人魔的心理層面不如沉默的羔羊...
這讓我想到 美味關係 這部片,
當初寫完心得時,去看了幾位影評,
印象最深是有位小妹妹,整篇文章只有短短的三行心得,
其中一行是:這麼老了還在親熱,好噁心。
這讓我會心一笑,在我眼中很美的畫面,在青春年華的女孩眼裡原來是噁心,
看戲有趣的地方在於各自尋找自我對劇情的共鳴,
少女會覺得老人親熱噁心也許是純粹對肉體畫面的觀感,
但我看到的卻是可以恩愛到老,還對彼此衰老肉體有興趣,好美、好感動。


這部片對於看過很多電影者,可能會覺得沒新意;
對於渴望鮮血刺激畫面者,也許會覺得平淡;
追求殺人魔變態程度者,會覺得他只是個痞子無賴;
但這就是真正撼動我的地方:只是個無賴但可以殺人不眨眼,
沒有理由這件事才是最可怕的。


我跟劇中主角Brian一樣,對於殺人魔心態都有種好奇心,
究竟是怎樣的成長背景才會造就殺人魔,
劇中在Early打算殺警察時,Brian對他說:你看清楚,他不是你爸爸!
Early笑說:我當然知道他不是我爸爸,我還知道他是個條子。
好可笑...我們自以為地為殺人狂標籤上童年創傷、喪心病狂才會這樣殺人...
Early在我們眼中也許頗瘋癲,但不是瘋子他其實只是忠於自己慾望活著。


階級的隔閡,萬惡的資本主義...後一句只是我想要喊爽的(毆)
這部片很明顯地顯示出兩個階層的人,
Early和Adele是典型的white trash,
與中產階級的Brian和Carrie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這部片會撼動著現在的我,就是因為太寫實,
20年前的美國社會,直到20年後的現在,
階層認知差異只有越來越大...
Carrie不懂Adele為什麼被暴力相向,還愛著Early,
甚至Early殺了人,還要自欺欺人他並沒有殺人,他還是天使。
這種劇情不是天天在上演嗎?多少罪犯的另一半堅信著對方是清白,
不是所有人都足夠堅強到可以捍衛自己的權力,
身旁的也許是惡魔,至少他可以幫助自己去抵抗其他的惡魔,
我們能夠理解嗎?重點是我們有辦法去幫助他們嗎?
Adele唯一一次的反抗,換來的是死亡,
傷痕累累的純真女孩,其實要得不多,只是一個依靠、只是朋友,
但我們的社會願意去理解她嗎?又有辦法可以滿足她小小心願嗎?


Early是照著自己慾望而活的人,
他絲毫沒有想要藏匿屍體脫罪的意思,感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的發展...
要錢可以殺人、不爽可以殺人,
老太太為了保護自己的老公說她是寡婦,他讓她成為真正的寡婦,
但他沒有殺Brian和Carrie,或許他內心也是渴望著朋友,但也許並沒有理由。
Early代表了最下層社會的人,選擇無視道德的活著,
但諷刺的是,Brian即使感覺到危險還是深深被他吸引著...
開始模仿他的用詞、學習開槍時的爽快感....
而持反對意見的Carrie早已感受到了危險,
但在Early和Adele車震時,竟然忍不住地拿起了相機照相...
我不確定導演真正想要表達的...
但我認為即便是受道德拘束著自認理性的我們,
其實都被人類最原始的野性黑暗吸引著...


最後我還是想講的是,女人實在很容易被男人的任性給連累,
為了保護你們所愛的女人,請相信女人的直覺,好嗎??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