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自己是非常逃避競爭的人。
這不知道跟天性有關,還是算是一種老么個性。
因為不用爭也可以得到大家關愛,另一方面,有些事就算爭也比不過年長優勢。
不過老媽以前說過,我的個性跟外婆比較像,都不容易與人爭吵,
所以,也許是一種遺傳也說不定。

小學,因為身體虛弱被老媽強迫去學兒童舞蹈。
國小有設置舞蹈班,大概小二小三時,
有舞蹈經驗的小孩就會去參加招生測驗,而我就是其中一名。
跳得是當時舞蹈才藝班很愛跳的"虎姑婆",
明明是很常跳的舞蹈動作,我卻不自覺地跟著旁邊同學跳,
測驗結束時,老師親切地問:"要不要自己重跳一次?"
我當下立刻搖搖頭說:不用了。
當時老師驚訝的表情,在我為數不多的小學回憶中,這件事卻依舊很鮮明。
也許是自尊心高,所以反而不願意面對競爭吧,
與其面對失敗,不如一開始不做,
一開始就想好退路,這樣就不算失敗,
我就是這樣的小孩。


以前認識幾位自我厭惡的網友。
那時的我一直想不透,
快樂這件事只要自發性說服自己快樂,
自然就會覺得全世界都很美好,
有這麼難嗎?
現在才發現,原來真的很難。
不快樂的因子就像是卡在腦袋或心臟的腫瘤,
就算旁人說再多,就算理性道理都懂,
找不到開刀治療的方式,就是一直在那,不會消失。


某天忽然驚覺,已經沒辦法像當年自我介紹寫的,我已經不愛自己了。
超自我的人討厭自己,這到底會是什麼狀態?
左思右想,完全沒辦法喜歡現在的自己,
討厭肥胖不正的自己;
討厭沒有夢想的自己;
討厭不想學習的自己;
討厭沒有工作能力的自己;
討厭不能回報父母期望的自己;
討厭有也好沒有也沒差的自己;
討厭老是逃避責任跟挑戰的自己;
討厭討厭自己卻不做任何改變的自己。


但最恐怖的平衡點在於,我討厭現在的自己,可是卻覺得現在的狀態幸福到不行。
多麼矛盾的平衡呀?不管想幾次都覺得詭譎到不行。


電視上某位人士說:"所以說每個人天生下來都有自己使命的。"
我嘆了口氣說:"那我的使命到底是什麼呢?"
平常完全說不出甜言蜜語的男友告訴我:"你的使命就是與我相愛呀。"
當下老實說,沒有被難得浪漫發言感動,
但也沒有像女權主義者大聲跳腳說:"女人的幸福怎麼可以掌握在男人手裡!"


現在就是最佳幸福的狀態,對我而言。
不快樂的原因是,害怕這樣的幸福狀態會被打破。
如果維持這樣下去,可能幸福狀態就沒辦法持續了?
如果去改變,幸福狀態是不是會提前被打破?
所以我只能做些,改變起來應該不至於會破壞這樣狀態的事情。


工作,似乎是為了生產支撐幸福的麵包。
但光是一想到,連過去那樣應該算是輕鬆工作,
都可以讓我回到家歇斯底里哭了不知道幾個夜晚,
於是我害怕了。


雖然是宿命論者,但對於死亡,卻偏向相信人死了就只是歸於無。
與其說是對死亡本身感到恐懼,倒不如說是對回憶被抹滅而感到惋惜。
自從談了人生第一場戀愛,四年了,現在覺得就算死亡也沒有遺憾。
連以前老愛掛在嘴邊的唯一夢想,養女兒這件事,我真的覺得就算沒有也無所謂。
有了小孩一定可以更進一步體會人生,
但我更恐懼的是,現在的幸福狀態就會被打破,
而那樣的人生是會幸福嗎?還是會不快樂呢?
我不知道,於是又在恐懼,又在逃避...


並沒有刻意過著節制慾望的生活。
還是一樣花錢,還是一樣約會,還是一樣吃大餐,盡做些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事情。
沒有遺憾的意思就是,對任何事情都是有也好,沒有也好。
事實上的確是這樣呀,就算我真的很想再去一次日本,
但沒去會怎樣嗎?就算去了又怎樣?
不過只會是回憶中的一個片段罷了。
既然這樣,到底人生有什麼值得去爭取的呢?
為什麼一定要很努力競爭,冒著讓自己不快樂的風險呢?


因為自己的幸福狀態是建構於其他人的付出。
就是因為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所以才沒辦法理直氣壯的完全快樂。
但看到那些不工作就沒辦法生存的人,或是那些認為不工作就不像活著的人,
既然這樣,工作就讓給他們吧。
如果跟那些讓家人背了無數債務,或是毆打家人,或是吸毒犯罪者,
身為小小吸血米蟲的我,難道有這麼嚴重嗎?
既然條件許可,為什麼不能當一個廢人就好呢?
要是條件不許可,那為什麼又不能選擇死亡呢?
如果這個令人作噁的資本主義社會,只容許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生存,
為什麼連自殺權力都不願意賦予給人呢?
如果這是一個只有有用的人才能生存的社會,
那沒用的人選擇死亡難道不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有的時候,我會這樣想。


當我想到遺書內容還是會痛徹心扉,那就表示對生存應該是有所眷戀的吧。
依舊覺得沒什麼遺憾,但是充滿了愧疚。
就是因為有愛,所以才會覺得抱歉。
我從以前到現在,就是個寧願選擇多愛人勝過被愛的。
因為被愛是很沈重的,尤其是自己無法回饋時...
對人生僅有的幾位追求者是這樣,對無限付出的父母也是這樣,
甚至是對於想跟我攜手一輩子的男友,也是這樣。
而這樣的愧欠,也就是不得不面對現實的動力,
即使可能會破壞現有的幸福,但也得前進,是吧?


即使問自己千遍,但我還是依舊在徘徊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